李琦
  黃渤
  郝雲
  李敏鎬
  庚澄慶
  年三十快到,馬年春晚總導演馮小剛前日把準備中的電視“年夜飯”首次拿出來在央視聯排,節目單也隨之對外公佈。馮小剛上任時頗有些意氣風發,現在他終於親自“蹚了一次水”,究竟感受如何呢?昨天馮小剛接受專訪口氣頗多無奈,他甚至說,“希望明天就是代償年三十”,來表達自己想早點結束這樁“任務”的心情。
  春晚改變了製冰機出租你,還是你改變了春晚?
  執掌春晚的總導演一職前,馮小剛似乎也頗有些想法,昨天他表示選擇節目的標準初衷其實特別簡單,“要歌好聽,小品看著特別樂。”但是他承認,婚禮顧問課程就這麼簡單一件事卻非常難實現,“因為春晚遠不是一個春晚的導演他的能力能夠決定這個春晚是怎樣的,它體現的是一個國家的文藝水平”。馮小剛起初對春晚的定位是“真誠、以小見大、歡樂”。但顯然這個目標在執行時有了一些變化,馮小剛談及此說:“我對春晚的改變遠不及春晚對我的改變。如果我對春晚的改變有5%-10%就不錯了。但是我認為整體來說,春晚有一種強大的力量,這力量是無形的,它會告訴你,春晚有春晚的規律。”
  當電影導演難,還是msata春晚導演難?
  春晚導演和電影導演兩職,哪個更累?馮小剛表示:“某一方面導電影簡單得多,創作上不簡單,但是任務少。而春晚任務太多,要滿足每個節目都有它的對象。所以我覺得春晚更難一點。”馮小剛承認,電影和電視“很不一樣”,“比如一部電影它的好壞,基本上就是由這個導演的能力決定的。但是春晚遠不是一個春晚導演的能力能夠決定的,它是國家的文藝水平、創作能力、製作婚禮顧問課程能力現狀,它就直接反映到現在的春晚的水平上去”。
  馮小剛的話意里處處透著“力不從心”,昨天他還提前給大家打預防針,“我要說我個人的能力,面對這麼一個有30年曆史的春晚,這麼多年下來,它已經成為了一個新民俗,想改變它的任何一個部分,都是很難的”。至於現在離除夕不遠了,還有什麼心愿,馮小剛立即說:“我希望明天就是年三十。”——早點結束這場“噩夢”?
  延用“馮氏幽默”,還是“不存在”?
  馮小剛雖然一再暗示其“無力改變現狀”,但是接手了春晚導演一職,還是必須要奉獻一些“硬貨”的。從節目單來看,馬年春晚似乎歌舞類節目多了一些,而語言類節目稍少了一點。提及語言類節目新面孔涌現,馮小剛表示:“這一頁,每一屆春晚導演其實也都想翻,但是因為這些經典的拐棍都在,咱就拄著唄。現在這些拐棍沒了,怎麼辦?你不得不翻開這一頁,所以,馬年的春晚大量地出現了新人。”從電影導演風格來聯想,似乎馮小剛的“馮氏幽默”會對語言類節目有些“觸動”,但是馮小剛表示這個期待“不存在”:“我個人理解的馮氏幽默更多的是‘諷刺’。在春晚上,可能不會有那麼多的諷刺,得合時宜,比如說麻花團隊有一個小品,是賣墓地的,特別的逗。真把這個小品擱這兒,你看得有多少人罵春晚,大過年的你賣墓地,肯定是不行的。”
  歌舞節目多,是給年輕人看的嗎?
  至於歌舞類節目,今年春晚頗多看點,例如庾澄慶與韓國當紅明星李敏鎬獻唱《情非得已》;大熱的銀幕演員黃渤獨唱一首;“非主流”音樂人郝雲演唱原創歌曲《群發的短信我不回》,大張偉帶來一首新歌《倍兒爽》。此外,法國知名女星蘇菲·瑪索將搭檔劉歡演唱法國香頌《玫瑰人生》等等。當然了,還有一批新生代歌手《直通春晚》。其中馮小剛電影《私人訂製》的插曲王錚亮的歌曲也將在晚會上亮相,對此,馮小剛表示:“主要是這首歌好,非常溫暖,特別適合大年三十晚上唱給父母聽的一首歌。”
  儘管歌舞類節目的“目標受眾群”看起來是針對年輕人的,但是昨天也有網友向馮小剛很不客氣地指出“春晚節目單有點懷舊”,未來可能要接受“罵名”,對此,馮小剛不以為然,“明眼人都知道,你乾這個事肯定是挨罵的一件事。無論春晚弄成什麼樣都會是挨罵的。看春晚是一個習慣,罵春晚現在漸漸也成了習慣,成了一種時尚了。”
  揚子晚報記者 張漪
  ■記者手記
  一個字,難!
  昨天馮小剛執導的春晚節目單已經對外傳出,從具體節目名稱及演員來看,似乎的確有些新意,但是舊框架好像也並沒有多大的突破,是不是又是“舊瓶子裝新酒”,春晚的整體氛圍“依然固我”,目前也不好過早下定論。但是作為跑了“春晚”長達十年的記者,其實不用去探聽什麼,我都知道,馮小剛耍不出多少“花腔”。央視春晚其實不屬於純粹的文藝範疇,它像是某種思維與習慣的縮影,它的規則固若金湯,想打破它,一個字,難!我想,馮小剛的“怨言”就是他被它吞噬後的一種無力感吧。張 漪
  2014春晚節目單
  春晚先導片:《春晚是什麼》
  1、歌曲《想你的365天》(李玟、沙寶亮、張靚穎、林志炫)
  2、舞蹈《萬馬奔騰》
  3、歌曲《群發的短信我不回》(郝雲)
  4、腹語《空空大拜年》(劉成)
  5、歌曲《張燈結彩》(王二妮、阿寶)
  6、小品《擾民》(蔡明、岳雲鵬、大鵬、華少)
  7、歌曲《時間去哪兒》(王錚亮)
  8、歌舞《最美的夜晚》(梁家輝,陳慧琳)
  9、小品《扶不扶》(沈騰、馬麗等)
  10、歌曲《答案》(楊坤、郭採潔)
  11、小品《我就是這麼個人》(馮鞏等)
  12、歌曲《倍兒爽》(大張偉)
  13、魔術 YIF
  14、創意舞蹈:《一馬當先》
  15、舞蹈:《玫瑰人生》(劉歡+法國女演員,可能是蘇菲·瑪索)
  16、歌曲《英雄贊歌》(王芳)
  17、歌曲《紅色娘子軍》(中央芭蕾舞團)
  18、舞蹈《萬泉河水》(孫楠)
  19、兒童舞蹈《歌舞青春》
  20、相聲《麻煩不麻煩》(曹雲金、劉雲天)
  21、歌曲《目標》(黃渤)
  22、雜技《春花爛漫》
  23、京劇《同光十三絕》
  24、創意節目:側躺劇
  25、小品《幸福》(孫濤、邵峰、牛莉)
  26、歌曲《老阿姨》(韓磊)
  27、創意武術節目《劍心書韻》
  28、歌曲《情非得已》(李敏鎬、庾澄慶)
  29、創意器樂《野蜂飛舞》(郎朗)
  30、小品《還是那點事兒》(武斌、周煒)
  31、舞蹈《百花爭妍》
  32、少數民族歌舞串燒《歡歌》
  33、直通春晚歌曲版四強節目
  34、歌曲《套馬桿》(烏蘭圖雅)
  35、歌曲《捲珠簾》(霍尊)
  36、歌曲《天耀中華》(姚貝娜)
  零點
  37、快板《年味兒》(張國立)
  38、歌曲《我的中國夢》(張明敏)
  39、歌曲《難忘今宵》(李谷一、蔣大為)(以當晚演出為準)  (原標題:馮小剛:春晚比電影更難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y09bycej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